今天是: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法苑文化 > 文体生活
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摘编》读后感
作者:办公室  发布时间:2017-12-13 20:45:33 打印 字号: | |
  习近平总书记在书中提到“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,民族工作关乎大局”。国庆66周年前夕,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5个自治区13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,充分肯定了各族干部群众对中华民族大团结作出的突出贡献,深刻阐释了各民族多元一体,建成小康社会、各民族一个都不能少,中华民族一家亲、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战略思想,明确指出了民族工作要将心比心、以心换心,努力创造共居、共学、共事、共乐的社会条件,增强各族群众五个认同的方法途径,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,提供了遵循,注入了动力。

做好民族团结工作,要尽可能多争取各族群众支持。党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。尤其是在民族地区工作,群众观不仅关系到能不能实现兴一方经济、富一方百姓的重要职责,更关系到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。要始终坚持思想上关心群众,到群众中去广交朋友、交真朋友,把密切联系党群干群关系作为各级干部开展工作的第一法宝;坚持感情上贴近群众,想问题、作决策都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;搞建设、上项目都充分考虑群众要求;坚持工作上为了群众,始终把百姓致富作为第一任务,让群众话有说处、事有讲处,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,树立党委政府亲民爱民、一心为民的良好形象。

做好民族团结工作,既要抓好领导干部,又要从群众方面着力。一是要加强形势政策、民主法制教育,尤其是民族团结教育,讲解有典型意义的纠纷个案,以案释法,学法、知法、懂法、守法,提高干部群众对稳定重要性的认识。二要要引导民族地区群众用发展的眼光客观看待各种现象和问题,提高认识水平和判断能力,增强法治观念,正确行使民主权利,按正常渠道表达诉求,通过合法途径维护权益。三是要引导民族地区群众致富思源,正确处理个人和集体、眼前和长远的关系,确立大局观念。四是要引导民族地区群众通过守法经营、勤劳节俭和调整结构这条路致富,把服务群众的过程,变为提高群众觉悟素质和凝心聚力的过程。五是要宣传先进典型,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群众;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,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;培育理性平和、开放包容的心态。

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是党员干部的职责,也能体现每个干部的能力和水平。民族群众大多都居住边远,生产生活环境恶劣,帮助解决群众最迫切、最现实的需求是我们每个干部的天职。一方面要带着感情与群众交流。要进村入户走访调研,了解民族群众的风土人情,生活习惯,与群众促膝谈心,亲情交流,实现“零距离”沟通。另一方面要扎扎实实为民族群众办事,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。

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,一个民族都不能少”,实现中国梦,是各民族大家的梦,也是我们各民族自己的梦。这两个梦集中到一个目标上,就是民族地区的党群、干群一家亲,就是带领民族人民和全国人民一起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。
责任编辑:办公室